实验室介绍

  深圳市智能媒体和语音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香港科技大学 人类语言技术中心与深港产学研基地联合成立的深圳研发中心。2009年1月,深圳市科信局正式批准依托深港产学研基地组建该重点实验室,2011年11月 通过了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验收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实验室下设智能媒体和内容处理,智能人机交互技术,高端信息处理和服务、深圳数据处 理中心四个分室和一个深圳南山数字媒体和智能信息处理公共服务平台。是深圳市在数字多媒体和语音技术领域唯一一家市级重点实验室。 

经过近4年的发展,目前实验室研发人员30余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核心成员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和硕士学位。与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 文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院校有着良好的合作研究关系。实验室高度重视汇聚人才工作,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2011年聘请了佐治亚 理工学院教授,IEEE院士,人工智能、语音语言和智能互联网领域全球最知名的专家之一Chin-Hui Lee(李锦辉)教授担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对实验室的研发工作进行指导。

自组建以来,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和深圳地区的重点及重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香港特区政府以及国外知名机构和企业的项目。累计承担项目50余项目,累计到账金额数千万

人民币。申请国家及PCT专利10项,获得授权3项,申请并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我们在重要的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了40余篇文章,其中SCI检索9篇,EI检索25篇。

在硬件平台和环境建设方面,我们积极加强智能媒体和语音领域硬件平台的建设,目前初步成为国内设备最全,功能最强,管理最专业的单位。实验室目前具有 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存储服务器,语音及音频处理平台,专业录音环境和设备,广播数字电视等卫星接收设备,多媒体数据资源,专业软件等价值超过900万人 民币,统一专人管理,开放使用。目前建成了深圳南山数字媒体和智能信息处理公共服务平台,专业设备开放,以无偿和有偿优惠使用的方式提供给深圳的高校、研 究机构和企业使用。

实验室组建以来,我们积极加强产学研合作,根据实验室建设的定位和要求,面向市场需求,与企业合作开发多项新支撑软件系统和行业应用软件系统;并推广 应用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如音频检索、嵌入式语音识别等技术。实验室的研发完成的多媒体信息及语音数据资源成果已经应用于全国几十家机构, 推广到全球近一百家研发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实验室在跨平台中文多媒体资源建设、语音识别核心技术和智能人机交互等方向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实验室是IBM指定的 大中国区本领域华南唯一的供货商,是国际最大的数据媒体中心美国LDC认定的大中国区唯一的合作伙伴。